首都师范大学李庆忠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5

12月15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原研究生院院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庆忠教授在至真教学实验楼C4-203教室作了题为抓住机遇推动学科发展---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回眸”的报告。报告由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院长毛国君教授主持

李庆忠教授以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为例,深入阐述了学科建设的理念和方法,解读了一所地方师范大学如何成为国家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历程。

首先,李教授强调了抓住机遇的重要性。他认为,学科建设需要有前瞻性的视野,能够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抓住科技进步和社会需求带来的机遇。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就是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抓住了数学科学发展的机遇,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其次,李教授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学科建设理念。他认为,学科建设的核心是人才队伍的建设。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注重引进和培养一流的教师和学生,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队伍。

再次,李教授分享了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方法。他提出,学科建设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需要有科学的管理和运行机制,需要有持续的投入和支持。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就是通过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实现了学科的快速发展。

最后,李教授解读了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成为国家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历程。他指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有坚定的决心和毅力,需要有创新的思维和行动,需要有良好的学风和学术氛围。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就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最终实现了从地方师范大学到国家双一流学科的转变。